6/04/2014

符合寵物鸚鵡的現代福祉需求,或許來點「靜思」時刻?

作者:Neil A Forbes
原文標題:Meeting the modern welfare requirements for pet parrots or time for some "navel gazing"?
原文出處:Parrots mag #197 p.36-38

© by Neil A Forbes
※本文並非做為商業用途,版權歸Neil A Forbes所有;歡迎轉貼連結


在歐洲,控制或禁止飼養所有「外來寵物」目前已跨出很大一步。該倡議始於對許多外來寵物提供不完善的飼養標準與福祉,結果出現知識不足的飼主、寵物店員工,及令人遺憾的獸醫。然而該倡議不僅對充分學習的熱情鳥友(或許是這本雜誌的讀者)扮演敲響警鐘的角色,對以各種角度參與貿易的我們而言也是如此,好確保我們捫心自問正在做的是否足夠,若否,還有什麼是我們能做的?
(譯註:荷蘭預計於2014年7月開始禁止在受限環境中人工餵養鸚鵡(hand rearing of parrots in captivity),這似乎開全世界之先例。此舉擴展現有的禁止法令─禁止幼年哺乳動物和牠們的雙親分離(直至特定歲數),包括鸚鵡在內。法律生效時,幼年鸚鵡必須繼續待在牠們親鳥身邊,直到牠們能夠獨立進食。未能遵守此法可判監禁六個月或高達20,250歐元(相當台幣約84萬元)罰鍰。)

舊版1911年動物保護法(Protection of Animals Act 1911),要求所有業主與飼主避免使動物遭受不必要的痛苦和殘酷行為,而新版2006年新動物福利法案(Animal Welfare Act 2006)要求不只防止殘酷和痛苦對待,同時也就動物(包含鳥類)如何照護,由業主與飼主(即使妳只是個員工)做「良好實際」的安排。

最關鍵的問題當然是「構成良好實際的做法為何」?這對許多物種(狗、貓、農場動物─包括家禽)來說是由環境、食品、農村事務部(DEFRA)合法界定的,可惜對寵物鸚鵡未達這種程度。

飼主必須提供在她們照護下的任何動物,以「五項自由或需求」為出發點。

飼主必須提供:

  • 免於乾渴與飢餓的自由─藉由供應隨時可得的新鮮飲水和食物以維持充份的健康與活力。
  • 免於不適的自由─提供一適當環境,包含遮蔽處與舒適的休息區。
  • 免於痛苦、傷害與疾病的自由─透過預防,或快速的診療。
  • 表達正常行為的自由─提供足夠空間、適宜設備和同類動物夥伴。
  • 免於恐懼與憂慮的自由─確保情況和待遇,避免精神上的折磨。


以寵物鸚鵡的立場逐一考量


免於乾渴與飢餓的自由
鳥的飲食必須營養豐富、有益健康(出自聲譽良好、正確儲存的貨源等等)及多樣化。總之,它必須有足夠的營養品質以滿足寵物鸚鵡的需求。我們知道若飼主造訪寵物店並請求給予鸚鵡食物,她們一般仍會被建議供應種子為主的飲食,儘管這樣的飲食已被科學證實最終將無可避免地導致鈣和維生素A缺乏症。
一個多樣化飲食,包含未受麴黴菌或黃麴毒素汙染的新鮮蔬果、避免鳥挑食(即避免攝取部份而非全成份的食物),對鳥的長期健康不可或缺。巧克力、酪梨、帶殼花生和過鹹零食都是危險的。

免於不適的自由
正確的棲木(棲木的尺寸與結構─好讓腳沒有磨損跡象)及尺寸適宜的籠子。
籠子最佳尺寸:野生動物及農村管理法(Wildlife and Countryside Act)第八條(該條涉及圈養鳥照護),使鳥以無法自由伸展翅膀的長、寬與高度受限於籠子中的任何人將構成絕對的罪行。在本質上,籠子(即便鳥一天只被關入兩小時)的三維皆必須比雙翅同時展開時所測量的「翼尖兩端」更大。在確保家中(出籠)環境對鳥而言是安全的同時應盡量讓鳥出籠。
籠子座落的環境溫度應任何時候皆適宜該鳥種。通風必須足夠,籠子不應留在陽光直射處。我們對「昔日礦工」帶金絲雀入礦坑,好在礦工受影響前偵測到有毒氣體的事都很熟悉。後者告訴我們鳥對吸入有毒物質比我們更敏感。特別是PTFE(聚四氟乙烯─即不沾鍋具),加熱至高溫時將散發有毒氣體,在10分鐘內殺死環境中的所有鳥類。
相同的化學成份如今也在一些防水的戶外服裝、國內亮光漆的硬化劑、一些鐵桿與燙衣板表面、烤肉網、自動清潔式烤箱、一些外表不發光的保溫燈、一些吹風機中的內部零件、一些固態燃料爐的塗料及其它地方發現。
有些空氣清香劑如Shake and Vac、Fabreeze(即使是汽車插件版)、氣溶膠噴霧(aerosol sprays)及所有溶劑皆可是致命有毒的。仍有些鸚鵡被迫與積極抽菸的人類分享生活住所,儘管吸入二手菸的鸚鵡,與積極抽菸的人類擁有相同的血液尼古丁代謝程度,但這些飼主往往未能重視其對鳥所產生的症狀。
雖然我們鼓勵盡可能增加出籠時間,這本身造就了額外風險,無論是透過門窗逃逸、吃下含鉛或其它有毒物質、被家中寵物或孩童撲抓。
(譯註:鸚鵡患有尼古丁急性中毒的跡象,最快可在15至45分鐘內顯現,包含口吐白沫、嘔吐、腹瀉以及突發躁動。若狀況持續下去,鳥將變得沮喪、肌肉無力、抽蓄、氣喘、心跳增加,最終崩潰,陷入昏迷或停止心跳,因呼吸麻痺而快速死亡。)

免於痛苦、傷害與疾病的自由
這是個大而全面的領域。它與鳥在籠內、鳥舍、家中出外活動或運輸過程中有關。它意謂藉由維持良好的飲食、帶新進鳥做年度健檢而不與其它健康狀況不明的鳥混養,將受傷或生病的風險降至最低。也要有高品質的鳥醫生全天服務因應妳的緊急狀況,以及客戶教育好讓她們認識健康狀況不佳的首要徵兆,並在需要時尋求適當的獸醫護理。
這也表示飼主應熟悉訓練一隻鳥的必要,讓牠進行一段運動,最好是飛行,也應提供低脂飲食以避免心臟疾病。完全「手養/具印痕行為、即將成為無奈繁殖者的鳥」也需要進行說明,使新飼主明白如何避免或處理這個問題。若不加以控制,這不僅導致嚴重的心理挫折及拔羽機會,也使母鳥受高血脂症(膽固醇血濃度高)之苦,最終牽連心臟。

表達正常行為的自由
這是最重要的領域之一,許多缺乏認知的飼主希望有個癡情、溫順、惹人憐愛的羽毛朋友,卻對她們新羽毛夥伴的行為及心理需求未做任何考慮。鸚鵡當然應能飛行,這對提供運動與心理刺激大有幫助。
若我們認同野生鸚鵡一天花50%的時間飛往覓食地並攝食,30%的時間和同類共處,以及20%的時間休息理毛,再與多數寵物鸚鵡的生活型態比較,我們應很快瞭解到難怪有這麼多單籠飼養的寵物鸚鵡具有嚴重的健康和心理問題。剪羽哪裡符合「正常行為」?

免於恐懼與憂慮的自由
必須提到的一點是對許多鳥來說,籠子本身造成了憂慮,而對於那些太害怕不敢出籠的鳥,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我們在此所說的並非習於集體生活、防備及成就,適應良好的鸚鵡家族成員,我們談論的是許多會咆哮狠咬,無法介入且甚少被放出籠的單一寵物鳥。我想我們都接受這是不能接受的飼養形式,沒有鸚鵡愛好者會樂於支持。
妳曾停下來自問,為何只有幾種寵物鸚鵡偏好拔羽,通常是灰鸚、巴丹、某些亞馬遜與少數金剛,而其它許多如凱克、塞內和邁耶氏等等,很少這麼做嗎?獸醫與作家建議拔羽成因可分為三大類,系統性疾病、飼養管理及心理問題。倘若最終只有某些鳥種拔羽,人們也可能會假設該鳥種較無法應付個別籠養寵物的身份。


總結
當前(由一些較缺乏認知的飼主所提供)的寵物鸚鵡管理,有任何部份是充分學習的飼主一致認為不恰當的嗎?我們能,且應該試圖改善那些由較缺乏認知的飼主所飼養的鸚鵡,或者那不關我們的事?若不禁止將個別寵物鳥養在籠中,本文作者贊成勸阻。
人們只需觀察聆聽在籠中的兩隻鸚鵡,體會牠們從彼此身上得到多少刺激,並納悶個別籠養寵物鳥的身份如何值得推薦。畢竟所有鸚鵡科的鳥皆為群居、忙碌且聰明的個體。「想成為飼主」的人,在她們購買寵物鸚鵡之前應完成某種形式的「線上培訓課程」,若有必要,最後則搭配隨機、複選的調查問卷,這能延遲購買衝動,並確保新飼主將忠誠與充分學習置於飼主身份之前。
人們只需看看中途鸚鵡的數量(和狗相同),便能知道並非所有鸚鵡皆受益於充分學習且忠誠的飼主,單牠們的天生長壽便將情況複雜化。簡而言之,作為忠誠的飼養鸚鵡社群,我們是否確保了所有寵物鸚鵡的福祉,或我們可以且應該鼓勵更多要做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