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3

如何適當地替鸚鵡剪羽(完全不剪)

作者:Michael Sazhin
原文標題: How to Properly Clip a Parrot's Wings (Don't Clip at All)

※本文並非做為商業用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歡迎轉貼連結



瀏覽Youtube上的鸚鵡影片時,我最終不可避免地遇到剪羽相關影片。相信我,我沒有去找它們,它們就自己找上我。我始終對於替手養鸚鵡剪羽有多普遍並視為理所當然感到驚訝。相關迷思的流傳更讓我震驚。

我整理了以下我曾在Youtube看過的一些可怕的剪羽影片。我沒有特地去找最殘酷的影片。我想張貼它們的人覺得並無不妥,而就我所看過的例子來說,我認為這相當具有人們多殘忍地替鸚鵡剪羽的代表性。

 

我一直是讓鳥擁有飛行能力的主要支持者,但我到目前為止尚未將所有原因放在同一篇文章中。我不只想證明剪羽為何對鸚鵡翅膀不好,也想說明讓牠們飛行為何是好的。儘管如此,我認為讓鸚鵡保持飛行能力的理由比剪羽的理由更為重要。

我的個人經驗包括和被剪羽、再次擁有飛行能力及從未剪過羽的鸚鵡共處與訓練,因此我認為我也有資格討論這些狀態。那麼回到主題,如何適當地修剪鸚鵡翅膀?無論是剪初級或次級飛羽都有許多相關討論。有多少根羽毛應被修剪?若我剪掉牠的翅膀,我的鸚鵡會恨我嗎?以及許多其他類似的問題。我的答案為第一時間不要修剪鸚鵡的飛羽是正確的,先分析修剪的動機,接著以侵擾程度比上述剪羽問題更低的方式實踐它們。

鸚鵡與幾乎所有鳥類相同,擁有用來飛行的羽翼。鳥類和鸚鵡生物學在數百萬年的演化中引導牠們形成高效能的飛行驅體。鳥類不單只有在無知的眼中顯而易見的翅膀為飛行而演化,而是許多不同方面的飛行進化。鳥類與其恐龍先祖同樣具有中空的骨骼、氣囊及較高的代謝量。這些結構系統使體重與飛行能量需求達到平衡。

我想大多數人會同意始終將貓或狗關在小籠子內,沒有散步和四處奔跑運動的機會是殘忍的。同樣地,即使鸚鵡並非總是被關籠但被剪羽,這無法達到其生理機能的運動需求程度。剪羽鸚鵡的健康在人類或動物完全拒絕鍛鍊身體時受到很大的危害。肥胖、心臟病、呼吸系統與肌肉問題只是被剝奪飛行能力的鸚鵡的一些相關議題。這是指出剪羽鸚鵡和未剪羽,但總是關籠、沒有房間可以飛行的鸚鵡皆陷入同一危境的好時機。我會交替使用修剪(clipped)及無法飛行(unflighted)來表示無論因修剪、關籠或其它方式而完全被剝奪飛行能力的鸚鵡。

飛行中,鸚鵡不僅必須為拍翅進行劇烈的胸肌收縮,也有許多周邊肌肉幫助平衡與管理。為了跟上激烈、必要的有氧呼吸以維持那些肌肉運動,鳥兒需要充分利用其心臟、肺與氣囊。因此許多肌肉和器官在鸚鵡飛行中被使用、運動到。

剪羽不只在生理上,在心理也會造成問題。缺乏飛行的嚴密精神刺激,剪羽鸚鵡更容易發展出如拔羽、尖叫及狠咬等行為問題。想想看,一隻結構與代謝皆為飛行而進化的動物擁有的能量,遠大於飛行以外的其它任何方式所能消耗。這些未被消耗的能量造成與焦躁相關的肥胖與/或行為問題。

拔羽往往(但不完全)與心理刺激不足,即所謂無聊有關。飛行對心理的挑戰不遜於生理方面。這點請相信我。即使沒有劇烈消耗體力,開滑翔機和飛機無異是項心理運動。經過幾小時的飛行,我覺得我的大腦像在羽球賽中四處彈跳後被重新嵌入一般。飛行不僅包括許多事情的快速思考,同時也提前規劃。我們的羽毛夥伴必須思考牠們要去哪裡、如何抵達、怎麼通過障礙、閃避掠食者、降落準備、著陸的計算與備用選項以免事情不按計劃進行。鳥的大腦在幾分鐘的飛行中,比整天耗在玩具、進食和耍把戲的大腦更需要努力運作。由此可見,剪羽不只對鸚鵡造成生理障礙,心理亦同。

剪鸚鵡的飛羽使其無法活動,造成牠依賴人類來移動。人們認為這是件好事。他們認為這使鸚鵡變得更溫馴、更易於控管,且更加喜歡人類。錯了。鸚鵡無法離開牠不喜歡的事物並不代表牠會喜歡上它們。尖叫和狠咬與剪羽問題有很大的關聯。

鸚鵡具有迎戰或飛離的本能。實際上它應被稱為飛離或迎戰,因為牠們一般會選擇飛走而非戰鬥。剪羽鸚鵡學會咬飼主以避免處理牠不喜歡的事情。一隻有飛行能力的鸚鵡反而會飛走。對一般鸚鵡飼主來說,被咬似乎比會飛更好。嘿,至少會咬人的鸚鵡仍觸手可及,但具飛行能力的鸚鵡會遠離。然而藉由訓練,會飛者比愛咬者更易於控管。鸚鵡能飛到牠想去的地方,因此若你能更改讓鸚鵡想要飛向你的事物,問題就解決了。另一方面,一旦學會狠咬是非常難以復原的。鸚鵡學到狠咬能得到牠想要的(獨處、不被關籠等等)之後,要消除此一行為是非常非常艱難且痛苦的。當牠已經相信狠咬能影響你,為消除學到的狠咬,必須接受數百或數千次狠咬以說服鸚鵡這不會影響你的行為。

尖叫又是另一個部分歸咎於剪羽的問題。在籠中尖叫的鸚鵡是不同的問題,不過出籠且剪羽的鸚鵡學會尖叫好吸引飼主的注意。會飛的鸚鵡想去其它地方是單純地往那兒飛。然而,被擺在高架上的剪羽鸚鵡是無助的,牠無法回籠中喝水,或在沒人注意下抵達飼主所在位置。因此剪羽鸚鵡學會尖叫讓飼主過來以照料其需求,而非自己處理。此外,在我看來鸚鵡擁有大量精力時更容易尖叫。經過良好的飛行期間牠們會感到疲憊,往往安靜許多。

我將提出許多我曾遇過的剪羽理由,並提供替代方案。


修剪鸚鵡的翅膀好讓鸚鵡愛你。

無論你是否修剪鸚鵡的翅膀,牠都沒有理由愛你。若你如此自私想造成如此殘酷的生心理障礙,牠甚至可能有更多理由不愛你。得到一隻鸚鵡的愛的最佳方式是做牠喜歡的事(或訓練牠去喜歡牠非本能喜愛的事物),並尊重地對待牠。以鸚鵡喜歡的方式對待牠,能確保牠會想飛向你並陪在你身邊。你無法逼迫你的寵物喜歡你,你必須爭取以得到牠的信任。不剪羽給予的是最真誠的回饋。如果你的鸚鵡經常來找你,你會明白牠是真的想要在你身邊,而不是因為被強迫。


為鸚鵡的自身安全著想,剪羽是必須的。

這是我聽到來自各地專家與初學者一樣的最大謬論!首先,我不認為真的有人相信這點,它只是其它自私理由的掩飾罷了。不過我暫時假設人們真的這麼想,並逐一破除這一基本的鸚鵡飼主迷思。與其對付這個經典台詞,我要將它拆解為剪羽聲稱能應付的特定安全問題。


我剪鸚鵡的翅膀,這麼一來我帶牠到戶外時牠不會飛走。

許多人從未見過自己的鸚鵡在室內飛行,卻震驚地看著他們的剪羽鸚鵡在戶外飛走。剪羽鸚鵡能神奇地在戶外起飛有幾個原因。剪羽通常包含修剪幾枝初級飛羽的尖端。初級飛羽是鳥兒飛升時的推進器。與飛機上的機翼相較,初級飛羽更近似於螺旋槳。缺乏推力,鸚鵡無法向上或往前飛。不過牠仍能以剩餘的次級飛羽和翅膀表面滑翔。雖然剪羽鸚鵡無法滑翔或如未剪羽一般控制其飛行能力,牠仍能在一定程度上做到。這在室內意味著鸚鵡能飛行一段有限的距離。在戶外,有三項要素造成剪羽鸚鵡超越在室內觀察到的任何飛行能力。劇烈驚嚇導致腎上腺素激增會提供鸚鵡較以往更努力拍翅的力量,並克服一些剪羽因素。風是剪羽鸚鵡能夠在戶外飛行的最大原因。風取代推力作為翅膀表面最初運動時的空氣來源,使剪羽鸚鵡停留在空中。將逆風梯度考慮進去,藉由風的不斷增加,即產生額外獲得的飛升滑翔動力。風同時也受樹和建築的影響而偏移上升,製造更向上方的推力。更糟的,是風帶著鸚鵡飄移跨越很大的距離,但被剪羽的牠缺乏解決此問題的經驗或控制技巧。鸚鵡最終可能會在一棵樹裡、落入水中淹死或被車撞。請勿自滿地認為這只是大風天會有的問題。熱氣流不需要風即可形成,並將應能飛行的無助鸚鵡往上吸。當牠無預期地在戶外起飛,人們驚訝於他們的剪羽鸚鵡最終能飛多高或多遠。無論有否剪羽,手養鸚鵡在帶到戶外時應妥善地關籠或被限制。


修剪鸚鵡翅膀是必要的,牠們就無法飛出門窗。

再次重申,即使是被剪羽的鸚鵡仍有一些飛行和滑翔能力。有時它足以讓某些可怕的事情發生。這是不採取剪羽方式的原因(它並非萬無一失地防止逸飛),重要的是在鸚鵡出來時保持門窗關閉以解決此問題。每當門或窗需要打開,鸚鵡應遠離待在牠的籠內。這是保證其安全的唯一方法。


鸚鵡應剪羽以預防牠們掉入馬桶、水槽和其它水源中。

我一直以來都聽到這個說法,但它完全沒有道理。一隻剪羽的鸚鵡比有飛行能力者更有可能無法逃脫而意外地「掉落」。會飛的鸚鵡可以控制其飛行能力,因此在此一情勢中最有可能不落入險境。我以個人經驗可以告訴你,我的鸚鵡即使在可能的情況下都從未掉入水槽/馬桶。牠們對它們感到害怕且不感興趣。與害怕、無法控制其飛行能力的剪羽鸚鵡相比,牠們掉進去的可能性較低。仍有出於好奇、適用於任何鸚鵡的可能性存在。剪羽無法保證鸚鵡最終不在浴室活動。馬桶座保持關閉或關上浴室的門是更好的,可在不剪鸚鵡翅膀之下解除此一危險。


鸚鵡需要剪羽,否則牠們會在烹飪時掉進燒著滾水的鍋中。

我認為在烹飪時絕對沒有充分的理由讓鸚鵡(或任何寵物)出來。除了燒開水,烹飪通常包含刀具、煙霧及其他可以對任何鸚鵡造成危險的東西。然而我聽過唯一僅有、鸚鵡掉入滾水鍋中的案例是一隻被剪羽的鸚鵡。鸚鵡應被放在遠處並在烹飪時持續關注。但若我們要談哪個在理論上較安全,可能是能飛的鸚鵡,因為牠可以飛走。曾有一隻剪羽鸚鵡自某人肩膀掉落且剛好落入鍋中。再次重申,剪羽完全不是解決的辦法(而且可能是個更大的威脅)。必須以常識與安全預防措施為主。


鸚鵡必須剪羽,否則牠們會飛向牆壁/窗戶並折斷牠們的脖子。

這個迷思我只在宣稱總是修剪鸚鵡翅膀的人們口中聽到。我的鸚鵡在屋內四處飛翔而我沒遇過這個問題,我所認識其他任何會飛的鸚鵡也沒有。若有,則是剪羽鸚鵡在長出一些羽毛而缺乏使用它們的練習或經驗,最終撞上物體。我想飼主是以此作為不能信任鸚鵡飛行的證明,而直接回頭替牠們修剪,甚至沒有給牠們機會進步。我的鸚鵡學飛時確實受到一些無害的碰撞,但自那之後從未再次撞上。一旦鸚鵡有飛行能力,牠在飛行時能夠思考並閃避牆壁和窗戶。最好讓窗戶保持遮蔽作為額外的預防措施,不過一旦鸚鵡對窗戶有所瞭解,牠們能在這樣的房內飛行而不會撞上它們。


若不修剪牠們的羽毛,鸚鵡會成為其他寵物(貓/狗)的犧牲品。

不論有否剪羽,鸚鵡在其他動物身周都有風險,沒什麼好說的。儘管人們希望兩者都能和睦飼養,鸚鵡就是無法與直覺上視牠們為獵物的肉食性寵物共處。剪羽使牠們無法飛離,實際上會將鸚鵡置於更大的風險中,但讓牠們保有飛行能力也無法保護牠們。我聽過比多數其他事故結合類型還要多的鸚鵡被貓/狗殺害案例。請別找藉口,請別認為它尚未發生就不會發生,請別在有貓/狗/鼬的家中購入鸚鵡,請別在有鸚鵡的家中加入貓/狗/鼬。這確實是擇一選取的情況(或者將牠們完全分開飼養,如狗在戶外)。


若我不替我的鸚鵡剪羽,牠不會停留在自己的棲木上。

當然啦!你也不會這麼做吧。鸚鵡想要四處移動、探索及做不同的事情是很自然的。無論你放多少食物、玩具和令牠興奮的東西在棲木上,這都不足以充分維持一隻鸚鵡的心理刺激。若鸚鵡在你家中閒晃是不安全或不可行的,牠當然應該待在籠內。然而輪到牠出來時,牠應得到一些四處閒晃的自由。我不明白為何人們會認為讓貓/狗整天在屋中遊蕩是公平的,但一隻鸚鵡卻應被剪羽且在其籠上/內一整天。如果剪羽是讓牠保持在同一位置的唯一方法,那麼你可以想見當牠無法去任何地方時,牠在精神上會錯失多少東西。


我不希望我的鸚鵡到處排便,所以剪羽是最好的方式。

這對一隻受過排便訓練的會飛鸚鵡來說不成問題。我的鸚鵡們幾乎每次都飛回牠們的棲木去排便。事實上這大概比只能待在定點、無法選擇飛至指定其排便位置的剪羽鸚鵡更為乾淨(如當牠在飼主身上時)。


如果我的鸚鵡會飛,牠不會希望我將其放回籠內並飛走。

若鸚鵡不想回到籠內,不論牠有否剪羽,問題的根源都會存在。具飛行能力的鸚鵡會飛走,剪羽鸚鵡會開咬。無論用哪種方式,某個地方是不對的,且藉由強迫會破壞你與鸚鵡的關係。使用訓練與餵食時間表代替剪羽(或強迫),讓你的鸚鵡想回籠內,就像你在幫牠一個忙。


若我的鸚鵡會飛,我無法將牠放進籠內作為處罰。

這確實顯示用籠子作為處罰是多麼糟的主意。反正它很可能只會激發更多的狠咬,所以在第一時間最好不要這麼做。


剪鸚鵡的飛羽不會傷害到牠們。

對翅膀羽毛外部的裁剪是真的不會傷害到牠們。很多時候鸚鵡是在理毛過程受傷,即便如此,以相當溫和(甚至透過訓練)的方式可能不會受傷。然而,鸚鵡很有可能在生理或心理的其他方面受傷。牠的健康被缺乏運動所傷,牠的心靈被無助感所傷,而牠摔落時身體確實會受傷。通常剪羽不僅是嚴重故意使鸚鵡無法飛行,鸚鵡即便去嘗試也會是種自我懲罰。這可能導致腿與胸骨撞傷或骨折。


具飛行能力的鸚鵡會飛入吊扇而死。

是的,牠們會。我不知道哪位腦筋正常的鸚鵡飼主會讓那些東西出現在周遭。若不將其整組移除,我會建議至少關閉線路使它無法被意外地開啟。有大量替代品如封閉的箱扇、空調和那些新式無葉風扇。這是為寵物安全所做的合理犧牲,而不是限制牠們自由的好藉口。我討厭想到有人重視風扇遠大於他們的寵物,若他們這麼做,我真的對他們堅持以其他方式處理感到可惜。


會飛的鸚鵡最終只會整天待在籠中。

事實並非如此,或至少不需如此。或者更確切地說,剪羽鸚鵡應該也相同。即便是剪羽鸚鵡在籠外也需要監督。一段時間後牠們會對於待在同一棲木上感到厭倦(具飛行能力的鸚鵡會飛向另一支)並開始為吸引注意而尖叫、跳躍,或找到其它讓飼主抓狂的方法。我想對事物感到厭煩而想要探索是鸚鵡的本能,因此無論剪羽與否,自被剪羽轉為有飛行能力時,飼主可容忍牠們在外的時間量不應改變太多。有些鳥就是比其他鳥更有耐心。但在過渡時期牠們會失去平衡,往往促使人們再度回頭剪羽。鸚鵡搞清楚牠的翅膀能做什麼時,並非代表必然無事,你必須鼓勵牠以挣得一隻真正擁有飛行能力的鸚鵡。我的(其中一些)鸚鵡們獲得的出籠時間和被剪羽時差不多。我的行程表比別的部份都受限,但當我整天待在家中,我仍會維持牠們平時所期盼的相同出籠時間。


一開始先替鸚鵡剪羽,之後再讓牠飛。

有些在贊成讓鸚鵡飛行邊緣的人仍建議早期的修剪(包括會飛的繁殖鳥和曾飛過的鸚鵡)。最普遍的剪羽時段(到家時正在斷奶)或許是進行的最糟時間。成長中的鸚鵡在這一階段比任何時候都需要學習如何在人類環境中適當地使用飛行能力。牠們學習快速且傷害較小,因為牠們的骨骼仍具有彈性。這就如同學步的孩子。在這個關鍵階段無法飛行可能造成一些永久性的生心理異常。第一年中能飛行的鸚鵡會比未跨越這條線的更具有優勢。最重要的是,在這時替鸚鵡剪羽是最無意義的,由於剛以手餵養的幼鳥急於接觸人們且渴望學習。這是教導牠在人類家庭生活的同時仍保有其毋庸置疑的信賴的最好時機。



局部修剪是個好的折衷方式。

有些人建議只修剪2-4枝初級飛羽,如此鸚鵡能保留一定程度的飛行能力,但能力較差。我不喜歡這個主意,因為鸚鵡必須不均勻地努力拍翅以停留在空中,且造成其翅膀和系統的壓力。以完整羽毛飛行絕對是更自然的。若飼主覺得讓鸚鵡擁有主要的飛行能力可行,接著明確地執行飛行安全防範措施,如此真的沒有太多理由不去嘗試所有的方式。鸚鵡無論如何都會變調皮,所以你可能要接受它沒有神奇的解決方案,這是牠的一部分,也是我們喜歡牠們的地方。


例外情況

我明白人們會提出一些特殊的例外情況,並以這些少見的例外為基礎,試著爭論修剪所有鸚鵡的羽毛都是可以的,因此我將提出一些剪羽或許不可避免的案例。有些鸚鵡生來畸形,或在牠們的一生中形成某些會妨礙牠們安全飛行的傷害,這些案例應留給獸醫診斷。鸚鵡救援所充滿被其他人拋棄的鸚鵡,讓牠們擁有飛行能力往往是不可能或危險的。考慮到牠們所面對的處境,那些鸚鵡已獲得牠們最能期盼的環境。儘管如此,救援所應努力為這些鸚鵡爭取能讓牠們保持自然飛行狀態的友善家庭。然而流離失所的鳥兒數目是如此龐大,他們往往必須為這些不幸被拋棄的動物盡其所能尋找最低限度的生存環境。我無法指責救援所。這是搞砸鸚鵡的人的錯。

此外有只想盡量蒐集許多不同鸚鵡或動物的動物貯藏者。他們無法讓鸚鵡在動物園家庭中保持飛行能力。這個問題遠深於單純剪羽或飛行,所以我不打算深入探究。我唯一要提出的一點是人們不應將鸚鵡與不相容的動物混養,且不宜在超出他們提供重要生活品質的能力範圍外收購更多動物。同樣有孩童飼養鸚鵡且想讓牠們保持飛行能力,但父母不允許的情況。我不知道當下允許他們養鳥的父母是怎麼想,不過直到他們完全能控制自己之前,是另一項我為何不建議讓孩童養鸚鵡的理由。

也會有購買並飼養一隻已長時間被剪羽的鸚鵡,而考慮讓牠飛行的情況。但無論他們多麼想這樣做,他們的家庭與境況實在無法讓他們保留鸚鵡的飛行能力。同樣地,讓鸚鵡具有飛行能力的準備措施仍是值得盡可能嘗試的事,和其他人一起動腦思考有哪些是可以做到的。不過,仍有不可能通過最後一關的時候。但這並非多數人不去嘗試或找藉口的正當理由。每個人都認為他們無法做到,但這往往是因為他們還沒嘗試或試得夠久。我完全無法相信有這麼多的鸚鵡會因為極端的家庭狀況而必須被剪羽。只因可能存在的異議並不表示我們都不該努力讓牠們做牠們自己。


結論

現在我想提出一些挑戰。有飛行能力的鸚鵡確實需要一些訓練、警覺與安全保證。不過,這些概念也全是剪羽飼主應該熟悉的。若他們的確感到陌生,他們的飼主之路可能是走在錯誤的方向。無論鸚鵡是否能飛,絕大多數的安全防範應早已準備好(如避免使用鐵氟龍、關門、關窗、不在鳥出來時烹飪等等)。除此之外所需的只剩收尾的潤色與管理。就算是剪羽鸚鵡最終也可能跑到地上,在咀嚼電線時觸電,因此無論採用哪種方式,飼主都需要提高警覺。最後是訓練。就算是剪羽鸚鵡也必須教導基本的上手、對準目標和被抓住。加上呼喚回飛只是更進一步的訓練,而且是真正集其它能力之大成。若能提供鸚鵡伴隨在你左右所需的動力,這該是自然而然發生的。有許多微小細節與飛行能力的完善我不會在此提到,因為我之前已徹底地討論過。接受這些挑戰應屬於人鳥關係自然的一部分。如果飼主真正關心他們的鸚鵡夥伴,瞭解如何讓你的鸚鵡狀況更好的益處遠超過讓牠們擁有飛行能力所需的額外付出。

很多人拒絕飼養有飛行能力的鸚鵡。我不完全確定原因,但我推測他們主要分為兩類:單純不知道/不理解飼養飛行鸚鵡是安全且可行的人,與不在乎鸚鵡的人。我想悲哀的現實是多數替鸚鵡剪羽的人落入了第二類。不論是因為他們珍惜自身財產甚於他們的寵物,或因為他們只是自私地想要一隻裝飾用、不礙事的說話動物...我真的替他們的鸚鵡感到遺憾,覺得他們在第一時間購買牠們是完全的憾事。這些人會抗拒、找藉口、分散注意力而無視好的理由。但他們不會有勇氣承認這是他們的錯,應受責怪的是他們而非鸚鵡。我無法改變他們的想法。不過正在閱讀這篇文章並替鸚鵡剪羽的所有其他人,請考慮這些理由。請不要輕率地做出這個決定。三思並尋求別人的幫助。請在鸚鵡論壇自由討論這個議題與你的特殊情況。好好想一想。跨出小小一步讓你的鸚鵡擁有飛行能力。即使你不認為自己可以100%做到,盡管盡最大可能去採取安全防範措施,在戶外使用飛行繩,使用飛行預防措施等等,就算是被剪羽的鸚鵡至少也更能確保安全性。那麼剩下的就是找出最後幾個讓你的鸚鵡安全飛行的獨特問題。總會有解決方法。唯一的問題是它對你來說,值得嗎?






譯註:
我相信願意思考剪羽對鳥是否有影響的人,出發點都是好的。
曾經剪過羽,所以我明白選擇剪羽的立場。我不干涉各位的選擇,翻譯這篇文章是希望幫助各位釐清觀念,請大家視環境與鳥的情況自行斟酌。
(13/07/25)

17 則留言:

沛清 提到...

真的很感謝,在我不知道剪羽及不剪羽,才是對我兒子最好的方式的時候,而看到了這篇文章,之前我極度不想剪羽的原因是,我想像真的有那麼一天,我的小寶貝不慎飛走或其它意外時,剪羽的他要如何的保護自己。

魚酥 提到...

能對您有幫助就太好了,這是我翻譯這篇文的初衷

匿名 提到...

請問魚酥,
阿波外出時你都怎麼保護他不意外飛走呢?

我看好多飼主即使上了腳鍊繩索一樣飛走......,到底怎麼做比較保險?

我是希望保有他的羽毛,也希望他平安。

魚酥 提到...

最保險的做法:
「每一次」出門前,檢查腳鍊零件有無損壞鬆脫、檢查套上腳鍊後有無任何異常
出門在外,養成「隨時」保持警覺的習慣,注意任何會讓鳥驚嚇到的事物並避開,保護鳥遠離危險人事物,鍊子必須扣好抓好綁好
以上都是我時常提醒自己的重要事項,因為阿波也沒剪羽,注意這些事就是我要負起的責任

匿名 提到...

活環是不是風險比較大?
我看魚酥是用白鐵鍊吧?

買飛行繩從小讓他習慣穿戴好了,不知道會不會更安全

魚酥 提到...

看跟那種環比囉,我是用類似白鐵的材質(腳鍊是鳥友送的)
穿戴的當然安全性最高,不像單腳綁鍊會有暴衝脫臼的可能,但一是穿脫費時,有緊急狀況無法立即應對;二是...妳應該沒看到我前幾年替阿波穿飛行繩那天的記錄,簡直慘絕人寰
除非從小就穿,否則長大願意穿的灰鸚我還沒聽說過,即使是從小便適應,但我想牠們永遠也無法習慣身上有束縛,我聽過有穿戴的鳥都會有去啃咬繩子,或不斷梳理周遭羽毛的行為
哪種方式對鳥比較好,這就要由飼主來做取捨了

匿名 提到...

我大概會從小讓他試著習慣,他不喜歡只好用一般外出繩了

所以所謂當天是指現買現吃,即使買了一顆青菜,當天沒食用完存放在冰箱也不行餵食咯?水果也是嗎?

魚酥 提到...

我幾乎沒有提供市售的蔬菜(怕農藥殘留),還沒切削的水果放冰箱或室溫下,盡量趁新鮮給食,蔬菜則是現採現吃這樣;
蔬果沒吃完我都倒廚餘,不會再給喔

匿名 提到...

意思是指,今天給了半顆蘋果和半顆蔬菜,剩下那半只是切剩,即使冰起來也算不新鮮了?因為沒辦法自己種就要每天跑菜市場,但這樣人來不及消化,會剩大量蔬果好浪費啊。

魚酥指的丟廚餘應該是波吃剩的殘渣吧?這個我知道不能再給。

http://www.ttv.com.tw/lohas/green17775.htm 關於農藥問題我查了一下,因為現在的有機也無法確保了(除非像魚酥自種),林杰樑醫師有講怎麼處理,這篇滿好,不知道魚酥看過沒,分享給你:)

魚酥 提到...

這要看怎麼定義食物的新鮮度
其實對人來說,就算從採收下來後營養逐漸流失,當天切下的蔬果冰起來也還是能吃
鳥的話能夠現採現吃是最好,不然退而求其次,比如紅辣椒,我是買一包冰在冷凍庫,要吃再解凍;到底這還算不算得上新鮮就見仁見智了(嚴格來講不算
水果我都是分給阿波一些,其它我自己或家人現吃掉

林醫師那篇的觀點很多我有看過,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我可能先採取幾天供應一次的方式,看蔬果的消化量怎樣再做決定。

等等去衝蛛蛛人

Unknown 提到...

我打的文好像神隱了!只好重新再來lol
昨天又再看了這篇文我就哭了QAQ
其實我家的灰鸚鵡的主人是我另一半,但因為開始與他一起生活,所以灰鸚也變成我家的成員,現在幾乎都我在照料牠的生活起居與陪伴牠.也因此開始做功課學習怎麼照顧牠.
牠大概已經與我相處快一年,從來的時候就很有警覺性且很怕牠主人外加咬毛已經很嚴重,到現在依然如此.
牠的主人只要手伸過去就會尖叫或逃跑,甚至只要牠主人回家牠就馬上滾回籠子...但和我相處時牠不會這樣,至少會讓我摸也會跟我玩.
因此牠主人就以剪羽會讓牠依賴人類與黏主人的理由加上鳥店慫恿說剪了比較乖,昨日就把牠剪羽QAQ
即使我給他看過了魚酥的文章並和他溝通也還是沒用.
但很奇特的是,剪完羽後牠真的變得很黏他主人,也會給牠摸頭.不過在我眼裡會覺得牠很可憐...
我一直覺得調皮有自己個性的模樣就是灰鸚迷人之處.
現在看到他不知道自己不能飛而努力飛行卻跌落地板失落的模樣,就好想哭QQQQQ
雖然牠變得更依賴主人,但我覺得或許牠會那麼怕自己的主人與一直咬毛,剪羽可能也佔了不少原因.
不知道自己能幫忙牠什麼呢~畢竟牠才三歲,還有很多青春年華~希望牠開心阿!!!
(不好意思~要讓魚酥聽我的煩惱><)

魚酥 提到...

Blogger系統希望讓妳多發洩一下所以把妳留言吃掉了(X)
其實是系統很雞婆自動把有些留言歸到垃圾留言,我再取消就出現囉

妳家灰鸚怎麼這麼怕妳另一半?有被暴力對待嗎?如果有認真看完這篇文章應該明白為何被剪羽的鳥這麼「乖」,這跟把心愛的人雙腳砍斷所以他哪兒都不會去也不反抗的恐怖情人一樣的概念啊,跟用滋養丸做主食相同,很多事都是看飼主能否站在鳥的角度去考量。我在體重記錄的文章中有詳細記錄阿波是如何因重新獲得飛行能力而使體態越變越好,對他的心理也絕對有影響,一切皆環環相扣。每次剪不剪羽的議題總容易引起論戰,除了拿這篇文章列出的剪羽原因當藉口會讓我感到不以為然外,我覺得這也是鳥兒們要教導飼主面對剪羽和不剪羽的任何狀況。剪就剪吧,一切自有安排

回到妳家灰鸚,他如果是會飛了又再被剪到影響飛行,要注意撞傷或摔傷,阿波也曾因此休養兩三天過
值得慶幸的是飛羽還會再長,或許時機到時妳另一半有不同想法。妳能為他做的當然是持續精進相關知識,給予他願意接受或需要的食物、環境、陪伴;咬毛成因可能複雜也可能單純,沒剪羽前他如果不會咬但剪後開始咬,那很明顯是他對被剪羽這件事感到焦慮和壓力了。他願意接近妳很棒,如果希望他能開心,妳也別太憂慮,灰鸚還滿敏銳的,看妳一臉憂心可能會增加他的壓力喔

這邊想說什麼就說,我會聽的

Unknown 提到...

原來是這樣阿XDDD讓我以後就知道只要留一次不管神隱就留一次XDD不然一下子出現所有留言感覺好難為情XDD

我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導致牠如此怕牠QQ只聽到我另一半說當時疏於陪伴,且在有次灰鸚突然大力咬他耳朵,他出手打了牠嘴巴後就一直這樣lol
前陣子帶了灰鸚去看醫生,醫生看到咬毛的情況加上主人與灰鸚的互動,特別強調我另一半不要用父權的方式(以上對下)對待灰鸚.應該要把牠當成自己的朋友.或許這就是造成牠會害怕和咬毛的原因吧...
"這跟把心愛的人雙腳砍斷所以他哪兒都不會去也不反抗的恐怖情人一樣的概念啊"魚酥這句完全是我的心聲阿!!!!(泣)
我有看到你那張體重圖表,阿波是不是自從沒有剪羽後體重好像慢慢變比較重,感覺上也變得比較開心和健康www看到你把阿波照顧的真的很好,我也希望自己能讓牠過得開心~~~看著健康漂亮的阿波好療癒XDD

好的!!!我繼續努力的補充知識~!!!!持續照顧牠的健康!!!!謝謝魚酥!!!!你這些話給了我很多的幫助和鼓勵!!!
嗚嗚嗚~感謝你~!!!(抱

魚酥 提到...

妳可以選一個刪掉=v=
果然有使用暴力齁,暴力真的不能解決動物行為問題啦,加上灰鸚對事件記憶力相當好,要想恢復關係需要相當大的耐心(也要妳另一半肯做
我決定不剪後阿波大概在2012年六月飛羽全數長回,之後數據會說話
加油~

Zoey Wei 提到...

Hello~魚酥!
之前在臉書的社團裡,就常看到您會轉貼文章,讓我很受用
今天看到你的部落格~哇!好詳盡的記錄啊!!
以後就可以常來這裡參考你的資訊了,好開心~

關於要不要剪羽,其實我也很掙扎..
我們家的客廳的天花板燈管是崁入式的裝潢,
當我們灰寶(他叫古錐) 3.4個月開始學飛時,
他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猛飛上去,
怎麼叫都叫不下來,要抱下來時,就兇我們 `咬我們
阿不然就是要抱時,又飛到另一邊,讓我和我老公疲於奔命...
所以就決定剪羽...

剪了之後,他的確比較乖,比較依賴我們
但每當我每天早上帶他去散步時,
他總是會用很羨慕的表情看著天空翱翔的小鳥(是我想太多?)
我會於心不忍,就在心裡想..等他換羽,就不要剪了...
看了你的文章,我就更加確定心理的想法了

但~魚酥~那如果他飛到天花板叫不下來,或是要抱下來時,咬我們怎麼辦?
他現在8個月大,之後換與,他會不會忘記怎麼飛翔了?

魚酥 提到...

妳好!我會持續更新國外的資訊,歡迎常來~

要不要剪自己想清楚、做好心理準備就好,我比較希望大家真的了解剪/不剪可能會遇到哪些狀況,導致哪些後果,該如何防範,再依自家環境去斟酌

叫不下來人過去又會攻擊要看情況,真的很緊急的話我會直接拿他比較怕的東西(比如托把)稍微靠近,他就會飛走,如果降落在低處(像椅背上)我自有一套方法讓他上手。其實召回(recall)跟上手這兩個基本指令好好練習,彼此都會更有默契(我現在手一伸到阿波面前,除非他不願意不然都是反射性地站上來);情況如果不緊急我就隨他去了,特別是阿波四歲期間咬人咬很兇,經過多次洗禮我終於明白要給他一些空間,尊重他的意願,若會飛衝攻擊就想辦法引開他的注意力,這也是要飼主自行摸索做法,還有家人耐心體諒的。

如果不是身體有任何障礙,鳥都會有想飛的本能,比較需要注意的還是門窗關好、家中玻璃防撞、外出防護習慣完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