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3

哈囉波爾─第224週 (仟580天~仟586天)

看得到我耶XD

-----------1027(日)-----------
▲第1580天
▲07:20AM 秤重) 478g(排N坨)
▲曬太陽、自己洗澡
▲額外補充:(市售)蘋果

上週五下班我到黎明一趟,為我的K-01液晶螢幕買保護貼
上次去是買GRD3時,至少三年沒光顧了,老闆沒什麼變(大概多幾戳白髮)
保護貼搞定,因原廠蓋子太容易鬆,再買一顆有掛繩的鏡頭蓋,老闆教我如何使用後,我正要把相機收回包包,他抓著要教我背帶綁法
說明書上沒有教如何綁,我就自己亂綁,老闆告訴我我的綁法很容易鬆開,邊弄邊說妳這樣綁給有些狗眼看人低的看到會被笑,我說我是沒關係啦,老闆聽了就笑了
幹麻不相信我嗎~我是真的無所謂啊,不過我知道老闆是好意,經他重綁後果然加倍牢靠,真是感謝
這次堅果類多放一些;Dr.KO穀類已補貨
油菜和青江菜已第一次疏苗,我灑太密集啦,下次要用點播法

昨天往關西出發,一上路我娘提到玉山國小今天運動會,因她上週也提到幾遍,我沒想太多就回她「妳已經說很多遍了」,沒想到她嚴肅地說我語氣不好,覺得很受傷
接著沉默一陣子,轉開話題,期間我自己反省一番,我也有不對,其實對家人要更有耐心,但又過了好一會才拉下臉跟她談這件事
話有說開就好,我很欣慰自己有這麼做,以前的我可是做不到呢
這事兒可以看出我和我弟個性的不同,如果是我弟他絕不會說那種話,他非常溫和XD

今早和我弟晨跑,一開始我領跑,後半段換他
回到家我就說麻尼格逼~你跑那麼快幹麻!他說是照我一開始跑的速度,我說那是你離我超近,我以為你在催我,他說才不是XD
害我今天明明跑跟往常一樣距離卻累個半死,下次我不管了,照自己速度跑
不過能聽到我弟說出「好累」就很爽,哈哈哈

早餐吃飽,9:30去捐血;實在久違了,距上次捐血小板已過一年(所以要先捐全血,最少兩個月後才能捐血小板),看到熟面孔的護士本想說她們會認不出,結果還記得我,可能是我之前很常捐的關係
當初中斷不捐主要是被提醒我有點骨質疏鬆,血管插針處也越變越細,體能精神不佳卻沒有頻繁運動改善,乾脆先停掉
上上週某天突然想起一查才驚覺過了這麼久,這個月的努力運動讓我信心大增,決定再去看看自己目前狀況;結果很滿意,血紅素馬上下沉,插針順利,輸血快速(表示血管彈性和心臟強度有提升),捐完精神仍然很好,跟去年的自己大不相同
當初運動並不是為了捐血,不過現在成為動力之一,也證明光跳鄭大媽小紅是不夠的,要持續有氧鍛鍊才行
 
看他自己咬斷枝條再抓著啃還滿有趣的
這是自己種的果樹才能這樣哦,一般柑橘類用藥很重,請勿模仿






-----------1028(一)-----------

▲第1581天
▲07:45AM 秤重) 477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自種)綠秋葵、地瓜葉、迷迭香、芳香萬壽菊、(市售)紅蘿蔔、(發芽)豌豆、黑葵花籽、(其它)生橄欖


他已經完全不怕這顆紅球
這棵結最多金桔,但仍沒有去年結得多
芙蓉的新芽有點像結佛印的手指






-----------1029(日)-----------

▲第1582天
▲06:50AM 秤重) 482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自種)芭樂、皇宮菜、薄荷、紅辣椒、金桔、(市售)蘋果、(發芽)黑葵花籽、蕎麥

今天不運動,充分休息
我漸漸發現阿波有時纏著我是因為他想喝水,奇怪,寧願打翻籠裡的水杯再來找我要= =
這個角度能看到鐵皮小屋








-----------1030(三)-----------

▲第1583天
▲06:40AM 秤重) 488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自種)地瓜葉、皇宮菜、芳香萬壽菊、金桔、(市售)香蕉、紅蘿蔔、(發芽)蕎麥、黑葵花籽、(其它)生橄欖

體重快追平目前最高紀錄(490g)
昨晚倒了26顆哈牌粗顆全吃光,而且還吃得狼吞虎嚥是怎樣
蟲卵來了,青江菜還這麼小,白紋蝶就忍不住了嗎!目前還能用網子蓋著,等長高些...到時再說
左邊確定是空心菜;右邊應該是栗米穗,第一眼看到還以為是收割過的韭菜= =
希望能順利抽穗啊!我跟阿波會很開心地~~~






-----------1031(四)-----------

▲第1584天
▲07:00AM 秤重) 482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自種)皇宮菜、紅辣椒、芳香萬壽菊、金桔、(市售)百香果、蘋果、(其它)護肝精一滴

高麗菜開始包心
今天是十月底,也是我腹肌訓練圓滿達成的日子
做完最後兩分鐘的肘撐後去晨跑,果然還是太累,不過跑完很替自己開心,有決心還是能完成的







-----------1101(五)-----------

▲第1585天
▲07:25AM 秤重) 486g(排N坨)
▲額外補充:(自種)地瓜葉、薄荷、芳香萬壽菊、金桔、(市售)紅蘿蔔、(其它)生橄欖

昨晚地震時我正在浴室刷牙,阿波一感受到震盪馬上起飛,因為到處都在晃,最後還是飛到我手上再爬上肩
停止晃動後我故作鎮定繼續刷牙(其實很怕),他待了一會飛到毛巾架上,幾分鐘後開口說話,但卻動也不動地抓著架子,約五分鐘後才開始移位

昨天給切了一半的百香果,串在蔬果串上,下班回家一靠近他嘴巴就聞到濃烈的百香果味

下班繞去郵局,把我弟的存摺推進ATM機器中查餘額,機器發出機乖機乖一陣雜音,螢幕上顯示存摺磁條讀取失敗,嗯,好吧,我繼續等它退出,又等了幾秒,螢幕廣告出現....咦咦咦咦!不退給我嗎!不能把存摺吃了啊!!!
內心吶喊了幾秒,無法可想,只好先回家;今早跟郵局確認領回方式,有空再去辦理







-----------1102(六)-----------

▲第1586天
▲07:15AM 秤重) 478g(排N坨)
▲額外補充:(市售)蘋果、芭樂

阿波飛到我們常擺水果的櫃子上啃芭樂,我把被他啃過的切好給他吃
吃畢一陣子他又飛過去咬黃皮檸檬,顏色可能讓他想到金桔吧,我在旁看他會有什麼反應,果然一咬到果肉就拼命甩XD
很酸齁~~~

今早和我娘到果菜市場專賣批發蔬果的二樓,買回一大箱華盛頓蘋果,很好吃呢,聽說是本季第一批貨,或許過年時批發商賣的就是目前這批
我還看到石榴,又到產季啦

44 則留言:

福妞寶貝 提到...

我是阿波爾~~XD

魚酥 提到...

他是啊XD

芸 提到...

存摺被ATM機器吃掉.....我很沒良心的笑了出來XD

前天的地震只能說還我在家,賓嚇死了~我還沒查覺到有地震牠就已在籠裡亂撞了!一開籠就亂飛,上手後一直發抖,反倒是我家小隻們個個像沒事的樣子看著我,看來我家小隻們跟我一樣神經很粗呢!

魚酥 提到...

還好機器有吐出來= =

看來灰鸚還是最神經質啊,飼主在地震之後有沒有在旁安撫,牠們反應會差很多,賓別怕,妳主人保護妳~

匿名 提到...

我正在尋覓一台可以用長久的好相機,想拿來拍灰鸚跟自己要創作的素材,滿喜歡這台k-01的(本來是考慮gm1超小機身),不知道魚酥推不推薦這台給我呢?

我的需求是:
隨身攜帶方便
拍移動物體好
快拍、啟動速度快
近拍好

因為看到你拍波爾整個超棒的,一直追蹤你的相機XD(而且好便宜啊這台......)

魚酥 提到...

k-01光機身重量就不輕哦,我會建議先摸過實機再決定;

依妳的需求
1. 它會需要一個相機包(至少我是這樣保護),如果鏡頭比較大顆,包包就不能太小,而且除了P家的餅乾鏡之外,大一點的鏡頭會讓這台呈現頭重腳輕的情況,平放會翹一邊;因此要隨身帶著,就要背個包包(脖子掛久也滿累的)
2. 很可惜這台並不主打瞬間移動物體的快拍,所以真要購買,需有心理準備好好磨練自己的技術(用技術補強功能上的不足
3. 開機啟動速度大約一秒鐘
4. 近拍的部份就選個P家好鏡頭即可,比如我目前用的35mm Macro Limited微距鏡,除了紅色系容易爆掉之外都很滿意

如果妳不介意水貨,臉書上有個Pentax交易社團可以去逛逛,我就是在那邊買到k-01的,給妳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pentaxbuy/?fref=ts

匿名 提到...


我們這裡要找到賣pentax的店好像就不容易-_-
依魚酥建議,購買前會先去看實體,現場試試看大概就更容易有答案了。

天啊,感謝<3

魚酥 提到...

那網路比價購買會更適合妳(先看實體更佳
Pentax算小眾品牌,如果妳最終還是選P家的話,歡迎加入~

匿名 提到...

滿喜歡這台整體感覺,可惜就在重量比較重怕我以後懶得拿出來拍,您這樣帶波爾一邊帶這台不累嗎?XD

魚酥 提到...

半天還好,一整天還是會累,但我可是有壯碩的手臂肌= =+ 
這台就是可愛啊~像模型玩具一樣

匿名 提到...

剛剛用水的重量來測試,比這台還重一點的底片單眼背側面還好,但用手拿久會疲累。

真是有一好沒兩好Or2

魚酥 提到...

所以若是外出經常要攜帶,就要好好考慮囉

匿名 提到...

我是超級新手(目標也不是變成攝影大師啦),想請教魚酥,怎麼在器材限制下還能拍好動態的物體?
<(_ _)>

匿名 提到...

看了不少K-01的實拍相片,非常非常漂亮,但似乎不是新手可以駕馭的機子(不過二手跟水貨都無敵便宜),看到一位新手的照片有點悲慘哈哈哈。

大概還是會入手比較好操作的機器吧,等我以後灰灰跟相機都入手再分享給魚酥看看,拍太爛就不分享啦哈哈哈。

魚酥 提到...

阿呦我忘記提,確實有使用單眼相機經驗這台會比較好上手,但我當初就是偏要買,買之前連單眼要怎麼操作都不曉得XD
我是覺得只要有心,耐心研究仍然有辦法熟悉的啦,拍照也是養心,一切慢慢來,誰沒當過新手~

拍鳥記得眼睛要對到焦,神韻都在其中

拍動態物體手要穩是基本,再來快門、光圈和感光度的搭配也要隨著環境做變化,這部份我不太會說明,多拍就對了;妳也可以用關鍵字搜尋,網路上有非常多相關解說
(不過K-01她就是對焦速度慢,真要拍得好還是選N家或C家的吧)

匿名 提到...

我怕還沒摸熟,灰鸚童年就過了XD
而且熱愛拍人家出糗的照片,對焦慢是使用死穴。

現在考慮EM10欸,想說笨蛋也能拍的相機比較適合懶得琢磨的人。

做了一個夢,弟弟要養一隻鸚鵡,他明明畫的是灰鸚,卻說養別的(但沒那品種),對面的房子有一隻顯眼的傘巴,旁邊有一隻朦朧的灰鸚。然後我就醒了。

魚酥 提到...

要拍出糗不是可遇不可求嗎XDD

EM10好新啊!不管怎樣多拍多練習就對了

妳這夢是在暗示什麼嗎A_A

匿名 提到...

噗,我也覺得我的夢有點顯示出什麼,好吧,我很猶豫自己能否跟灰鸚相處得來,默默覺得憨厚的鸚鵡如公折衷可以操控不不是不必被他欺負也好這樣。但灰鸚那種古靈精怪的有趣度又很高,如果作為老伴鬥嘴就太好了(陪你洗碗那裏我太感動了)。

灰鸚=有點傲驕有點距離的老是考第一名的班長
公折衷=坐隔壁很好欺負的某位同學天然呆
巴丹=會去參加樂舞社的同學好嗨

別用那種眼光看我我害臊。
有一點默默想說灰鸚以後會不會猛踢我膝蓋什麼的。

我的電腦塞滿別人出糗的樣子喔A_A

匿名 提到...

更正:熱舞社

魚酥 提到...

妳想很多哦哈哈哈哈哈!!
灰鸚脾氣一來其實真的滿難捉摸的,但看來妳想像力夠豐富,在努力瞭解彼此上應該更有優勢~
原來妳有收集出糗照的習慣=v=

匿名 提到...

你是第二個跟我說灰鸚難捉摸的灰鸚主人(慌)(前者默默說折衷比較憨厚可愛這樣8=D)。

不過我真的滿怕被咬的(所以找最多的訊息之一就是怎麼教鸚鵡不咬人),被家裡的狗咬過流血瘀青了兩個禮拜就留下陰影-_-(那陣子我就像被打過的鸚鵡一樣對我家狗的戒心嚴重)。

魚酥 提到...

根據我的觀察,還沒有不咬人的灰鸚,之前有鳥友說她家灰鸚幾乎不咬人,然後貼出一張流很多血的照片囧
妳是之前問我灰鸚叛逆期不管怎麼教還是會咬的那位嗎?(因為妳們都匿名我分不出來XD)總之我的答案還是一樣,不要跨過牠們的底線~然後養灰鸚一定要有被咬的心理準備

匿名 提到...

好像是我捏XD。

你知道一位魔術師羅賓嗎?
他養了幾種鸚鵡,其一是灰鸚,
他看了很多人被鸚鵡咬到不行,就貼了一篇文章說我們看到人類小孩攻擊他人會去教他們不行,為何卻縱容鸚鵡這樣?文中提及怎麼教養,除了有一次地震黑暗中被咬到,其餘時候鸚鵡是不咬他的。

還有一位訓練鸚鵡很厲害的林先生也在SOE網站貼過教學文章,YOUTUBE有影片,其實不外乎都是利用正加強的方式,建立跟鳥寶的明確溝通方式(畢竟語言不同),我還是相信鸚鵡能教(不然艾琳博士反覆做實驗應該全身噴血XD)。

因為我深知寵物沒教好的痛苦,以前養一隻拉不拉多,被我寵壞,只要沒看到我就開始大叫(叫一兩個小時都可能),過去就開始暴衝咬我手,當時兩條手臂都滿是腫起來的咬痕,不但我自己辛苦,別人也困擾。

看了好多鸚鵡飼主都是乖乖被咬,根本是家暴啊很心驚,好像看到小孩拿刀捅父母一樣DX,我是覺得飼主已經盡己所能照顧鳥寶,鳥寶應該是不能任性攻擊飼主才對(當然踩他們地雷就算活該),自己也被寵物家暴過,所以我才那麼關心教養問題啦。

如果灰鸚真的沒辦法教,我就要考慮放棄他惹T-T。

魚酥 提到...

噢所以都是妳XD
我也看過一位國外鳥友專門做正加強訓練,成效非常好,所以鸚鵡的確是能教~
但灰鸚能不能透過正加強方式杜絕攻擊問題或許沒有標準答案(不同個體不同性格);我是屬於懶得教的那一型,也覺得牠們突然轉性狠咬絕大多都是有跡可尋或有所求,找到觸發點,避開或用正加強訓練應該有解,都還沒開始別放棄啊

匿名 提到...

波爾不是已經到了比較穩定的時期了?

魚酥 提到...

感覺起來是比前一年好些,但也有可能是~~~我悟了!比較懂怎麼跟他相處,就有種他變穩定的錯覺

匿名 提到...

花這麼長時間麼A_A

我還是養母灰鸚好了(撥髮)

魚酥 提到...

母灰鸚也有很多狀況要處理啊(卡蛋、繁殖焦慮...)
可以找有養的人詢問相關細節,比如這位:
http://yuncruise.pixnet.net/blog

匿名 提到...

母鳥會卡蛋!!!!!!!!!
囧r2

不知道她下的蛋能不能吃(喂)

魚酥 提到...

卡蛋絕對是養母鳥要注意的,特別是一旦上了年紀又出現卡蛋狀況,那會非常棘手

匿名 提到...

話說能不能請魚酥指點一下在哪裡可以找到長大後餵食波爾的每日大概菜單比例是怎樣,雖然每天有紀錄但我其實不太懂 囧

我稍微查了一下,魚酥給的主食是哈里森滋養丸,然後額外再補充蔬果護肝精之類的嗎?蛋黃粉?碘鈣?維他命?

換羽時期再補充其他營養素嗎?

鳥吃的比人類複雜啊,這幾天找這些東西找得很頭痛ˊ<_ˋ

感謝魚酥一直很熱心回應,真是新手救星

魚酥 提到...

單獨蔬果的部份嗎?我有記錄每天給的蔬果,但沒記比例喔
像今天給的蔬菜是這些形式:
http://2.bp.blogspot.com/-ZDf909pNERA/U1c7chDd5_I/AAAAAAAAPmQ/dk0VYLknARQ/s1600/IMGP1207+%E8%A4%87%E8%A3%BD.jpg

我其實沒有特定主食,粗估是烤餅乾、哈牌粗顆、蔬果各佔1/3,另外每天也固定有堅果類、栗米穗
營養品我已經減到最低量,除了護肝精一週在水中滴一滴之外,蛋黃粉、維他命、碘塊、鈣粉這些我通通不使用(包括換羽期間
餵奶也頂多一兩週餵一次
最大原因是根據哈里森滋養丸的使用說明,並不需要額外提供營養補充品(如果鳥有確實攝取滋養丸);還有我相信的是平時不要補過頭,否則一旦生病,那些補品可能無法發揮最大效用

吃的方面一直都是需要用心研究的課題,慢慢來啦

匿名 提到...

這樣我大概知道怎麼準備了(筆記),
所以量的多寡是依照鳥體不同,
看他們自己的適應量來調配就是了,
心裡有底了,我也是想給哈牌,
因為好像比較健康(好多鳥不吃)。

再請教一個笨問題,
這一般比例是指重量上的多寡?
(抱歉真的沒概念T-T)

感謝魚酥,心裡踏實多了<3

魚酥 提到...

我認識滿多鳥願意吃哈牌呢~

菜單的重量比嗎?這我可沒測量過啊囧
我說的各佔1/3單純指目測表面積,沒有算到那麼精確喔

再來就是鳥本身真正攝取的量,即使特別去調配比例,牠願意吃下去才是重點
總之隨著鳥的狀態來調整即可,不用太公式化

匿名 提到...

我乾脆從他學吃就給哈牌就好XD
(好像學吃給滋養丸有助不挑食)
讓他熟悉家的味道這樣。

啊,希望他是隻不挑食的健康乖寶寶啊(為鳥父母心)

魚酥 提到...

早接觸滋養丸,可能比較不會排斥類似的食物
會自己吃之後,重點還是開始提供多樣化的飲食~
另外有時不是牠挑食,而是食物本身不新鮮或有問題(比如不夠熟、有農藥),這也是我們要注意的

匿名 提到...

開始研究烤餅乾了,
感謝魚酥~

最煩惱的就是取名字,取名字超難,
而且一取就要叫個幾十年欸,
唉......

魚酥 提到...

不客氣~
妳要中途換名字也沒有人反對啦XD 
取聽得順耳、叫得順口的名字吧,根據我的觀察,正面意義的名字比如乖乖,鳥還真的很乖哦

匿名 提到...

真的,我發現名字對寵物有影響,以前養一隻狗媽給他取柔柔(其實我不知道是哪個字),超溫柔的,幾乎不生氣不咬人,超級乖,就算籠子開著說先不出來就不出來喔!!!XD
現在這隻叫牛,脾氣真的很牛-_-

所以打算取一個不會生氣不會攻擊的名字哈哈

不過烤餅乾比較麻煩是我們這裡好像不好買到那些穀物,剛剛找到你們講的陳先生,好耶~

請教魚酥,哈牌+烤餅乾+蔬果(沒自種時),這樣一個月花費大概多少?我想看看每個月預算會不會爆掉,感恩。

匿名 提到...

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274402 魚酥看過這本書嗎?打算購入

魚酥 提到...

花費啊...
哈牌之前一包可以撐約兩個月(約$500/月)
烤餅乾很難算,因為我混了非常多種食材= = 有些能用很久,有的則是固定要補貨;有的很貴有的很便宜
蔬果也滿難算的,蔬菜會比較便宜,水果以前會買奇異果、蘋果這兩種,大概兩週買一次(約$400/月);現在主要給蘋果,但我家都一次買一大箱
除的吃的,妳也要算算玩具、裝潢籠子的花費,這部分也會噴不少錢

那本書我看過一些鳥友介紹內文,不過還沒讀過

匿名 提到...

結果我名字今天取好了,哈哈哈,減少一個煩惱。

魚酥會改blogger?
實在很喜歡blogger的簡潔,我以前也很愛用,之後考慮還是回歸blogger了。

魚酥 提到...

是公母都適用的名字嗎XD

改blogger是說改語法嗎?稍微會一些~
我也喜歡這邊乾乾淨淨的感覺

匿名 提到...

是通用的名字~
一點也不洋派XD
但我連名字的寫法都想好了(呼呼)

語法我只會找一些明顯的東西改而已,
但現在也都忘光了,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