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12

哈囉波爾─第佰69週 (仟195天~仟201天)


阿波潛艇

-----------1007(日)-----------
▲第1195天 
▲06:35AM 秤重) 455g(排N坨) 
▲自己洗澡、曬太陽、十八尖山
▲額外補充:蘋果、自種青江菜

今天洗澡興致高昂
本來先給他最習慣用的紫色小臉盆,洗到中途我調包成更大的盆子
往常一換他就不洗了,結果~~~~~~~~~~~
洗了!!!
嘎啊啊啊奴才我內心那叫一個激動啊!還以為永遠都換不了大盆子!
途中我替他添加了一次水,他洗得更開心

影片最後他居然直接在水裡便便,便完還想跳下去繼續洗....矮額,趕快幫他換水
換水後又洗一陣子才結束,帶去頂樓曬太陽把溼透的羽毛曬乾(洗過的毛真漂亮

藍色嬌妻買到現在才第一次拆開
我把它鎖在我房間睡籠上,他吃飽後都會去咬...嬌妻的身體(藍色塑膠
威~~那不是給你咬的
這幾天倒是開始咬裡頭的東西,所以我想拆開重組一下內容
覓食系列清洗消毒風乾


話說昨天去台北參加我表姐的婚禮...我又負責寫禮簿(為何

老弟目前在台北讀書,他直接到會場與我們會合,那種他鄉遇家人的感覺很好
我討厭台北的擁擠和喧囂,昨天又讓我見識到台北與其它縣市的資源分配有多不公平
和那邊的圖書館相較....我都要替新竹市的圖書館流淚了!憑什麼台北的圖書館可以蓋得如此大間館藏齊全又豐富?
什麼時候才輪得到其它縣市享有這樣的資源?






-----------1008(一)-----------

▲第1196天 
▲06:50AM 秤重) 452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蘋果、栗米穗

昨天下午帶阿波去十八尖山之前,他已經從白天玩到下午都沒休息,所以看他在十八尖山上完全沒說話就知道他玩累了,定點休息時也一直要我摸摸
我替他拍照時背後來了一位女生搭話,問我能不能拍阿波,我說可以,就讓開給她用手機拍
是手機對焦功能不好嗎?快門聲音好慢,我聽快門的聲音對照阿波的動作就在猜一定拍糊了。拍很多次,我等了一分鐘她還在拍,老媽在旁邊說要走了,就提醒她到此為止
老媽說拍那麼久是有什麼企圖嗎?我那時沒有想太多,而且對方問說能不能摸時我拒絕了,應該不會有問題
大人們都會告訴我這社會的險惡,雖然聽過很多例子,還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抱持善念但保持警覺,不然人與人之間永遠無法互信

持續長大的櫻桃蘿蔔,沒有蟲卵哦
小麥草
是要灑肥嗎?怎麼感覺好細
親戚自種的肥美青江菜






-----------1009(二)-----------

▲第1197天 
▲06:45AM 秤重) 456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澳洲紅蘿蔔、栗米穗

預計一週才能到貨的木框畫超前進度,昨天就收到了
是突然發覺我的房間牆壁沒有掛任何照片或圖畫,一時興起而訂作的
昨晚將木框畫掛上去後整個房間的氣氛變得不太一樣,很神奇
照片下方可以留文字,我用Rachael Yamagata寫的那首"Elephants"當中,不斷縈繞我腦海的一段歌詞 "Like you and I they must have some temper."
翻成中文意思是,一如你我,牠們一定也有自己的脾氣(全首歌詞翻譯
這句的「牠們」在歌詞中是指大象,但也適用於我們飼養的寵物

烤餅乾啦
這次加入一些紅蘿蔔碎
左上:切碎灑上一些純橄欖油
右上:蒸熟
左上:蛋黃一顆
右上:食材備齊
開始混合
食材:
切塊:檸檬皮、榛果、夏威夷果、胡桃、松子、腰果、巴西堅果
其它:杏仁片、地瓜泥、小麥胚芽、藍藻粉少許、蕎麥、黃金亞麻籽、黑白帶殼葵花籽、紅白高粱、尼日子、百香果籽、黑芝麻、蛋黃一顆、圓圈滋養丸、紅蘿蔔(含橄欖油)
蒸熟的蘿蔔碎在120/120 25mins的烤箱中可以烤乾,但水果類仍沒有辦法
噢,我換烤盤了~原本的烤盤表面上次被我手殘用鐵刷刮花,不沾鍋表層的鐵氟龍損壞時,加熱後會產生對鸚鵡和人來說致命的毒氣,大家愛注意喔

左上:在櫻桃蘿蔔旁邊長出的不知名嫩苗,想知道它是什麼所以留著
右上:高麗菜繼續長大
不知道是結球還是明泉萵苣,到底能不能成功長大呢?!



中午跟老媽一起去新埔吃板條
途中經過一間種滿大棵桂花的房子,風中傳來桂花醉人的香氣~~住在這樣的房子裡真是好福氣
這是我要買的,來種芹菜吧

芹菜celery 重點wiki,這植物也是種食物過敏原

(每100g芹菜)
熱量:57千焦(14千卡)
碳水化合物:3克
- 糖:1.4克
- 膳食纖維1.6克
脂肪:0.2克
蛋白質:0.7克
水:95克
維生素C:3毫克(4%)

相關資料
1. Potentially dangerous human foods!(取自1986、2001年的文獻):Whether furanocoumarins or any other factor in celery can affect parrots is unknown."(芹菜中的"furanocoumarins"與其他成分是否會影響鸚鵡是未知的)
2. Birds come first(2005年的文章):"Celery is a major source of exposure to neurotoxic pesticides. Eighty-one percent of samples tested contained chemical residues. There is so little nutrition in celery that feeding it to your birds is not worth the risk."(芹菜為暴露於神經毒性農藥之中的主要來源。81%的測試樣本含有化學殘留物。芹菜所含的營養之少,不值得冒險餵妳的鳥吃。)
3. Indian ring neck(2010年討論串):"celery is a bad idea because of the choking hazard (rhubarb too).(餵芹菜不是個好主意,因為它有導致窒息的危險(Rhubarb也是)。)"、"For celery, our parrots seem to chew on it until the water is gone and not actually eat the fibers...Watch and see how yours eats it to be sure...Asparagus can cause gastric upset if fed too much of it. As with everything, feed in moderation.(我們的鸚鵡會咀嚼芹菜直到水份消失,並沒有真的吃進纖維...觀察看看妳的鸚鵡怎麼吃以確保安全...蘆筍如果吃太多會造成胃部不適。就如同所有其他食物一般,適量即可。)"
4. WHY LOVEBIRDS NEED CELERY:"A bird receiving inadequate zinc will most certainly have low blood levels of Vitamin E, no matter how much Vitamin E it receives. Unfortunately, most of the zinc in seeds, fruit and vegetables cannot be absorbed by birds...Pumpkin seeds can supply additional zinc...Sodium is an important mineral often overlooked by aviculturists. Sodium is essential for protein metabolism in birds. Without sodium, birds cannot digest protein...Celery has a high sodium content and offsets the sodium deficiency."(得不到足夠鋅的鳥,血液中維生素E的含量將會降低,無論牠攝取了多少維生素E。不幸的是,在多數種子、水果和蔬菜中的鋅無法被鳥兒吸收...南瓜籽可提供額外的鋅...鈉是一種常被飼鳥者忽略的重要礦物質。鈉對鳥體中蛋白質的代謝來說是很重要的。缺乏鈉,鳥兒無法消化蛋白質...芹菜的鈉含量很高,且補償鈉的缺乏。)
文中列表芹菜的鈉,每100g含126mg的鈉,不過維基百科上的芹菜沒有鈉含量顯示(因為太少了嗎)。
...而就在我看完上文,繼續搜尋時,下一篇很湊巧地討論到上文內容:
5. Aussiebirds(2010年討論串):
- 這是篇非常讓人誤解的文章─鈉對所有動物而言是重要的,但一隻被餵食幾近所有飲食的鳥兒不可能缺乏鈉。它於所有飲食中無所不在,含量足以提供任何鳥兒的需求。(中間解釋該文數據錯誤之處)...這並不是說芹菜不是個好食物─我認為它是最棒的其中一種─特別是葉子。...因為它擁有許多不錯的營養含量,而且似乎很合許多鳥兒的胃口。...因此該文不具名的作者建議正確但理由完全錯誤,且鈉是鳥兒飲食中最後一種需要擔心的礦物質之一(見由Adrian Gallagher在Nove/Dec 1995於Parrot Society雜誌所著之文章)。
- (參與鸚鵡研討會的其中一位發言人所言)可能提供至飲食中以幫助消化、肝臟問題及關節炎的芹菜籽。她提到一隻因長年住在不適當的籠中,而患有關節炎且幾乎殘廢的琉璃金剛。金剛攝取芹菜籽數個月後,關節炎症狀幾乎消失,他能像處於全盛時期的鸚鵡一般四處移動玩耍。(接著提到長腫瘤並患有脂肪肝疾病的虎皮在攝取芹菜籽後康復)...因此芹菜籽是特效藥嗎?我無法肯定地說,不過額外的產物和牠新的生活方式對其福祉已產生正向的變化。

........啊啊,不知不覺就找了一堆資料






-----------1010(三)-----------

▲第1198天 
▲07:10AM 秤重) 456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甘蔗、西瓜、新鮮小麥草、發芽蘿蔔蘡+黃豆+黑豆、香蕉

挖溝、灑雞糞肥
拔出芹菜幼苗
種在櫻桃蘿蔔之間
去菜市場必買的~~~甘蔗!
我倆面對面,阿波一塊我一條;吃蘋果也是,他一塊我一整顆
他非常喜歡甘蔗,對他來說是很好吃的點心吧
常去市場就感覺得出什麼都在漲價,水果也都好貴啊Orz
這玩意給我擺在籠角,昨天一翻面才發現背面有在咬


▲06:10PM─奶奶幾口(加水果粉、百香果汁幾滴)






-----------1011(四)-----------

▲第1199天 
▲06:15AM 秤重) 464g(排N坨) 
▲吹風
▲額外補充:奇異果籽、無籽葡萄、甘蔗、栗米穗、新鮮小麥草、發芽紅豆+蘿蔔蘡+黃豆

今天量體重的時間比平時早,出現了久違的46xg
小麥草收割+灑肥

昨晚刷完牙突然覺得我沒救了...居然連刷個牙也要跟阿波玩(躲貓貓
養他之前看到一些文章說要常跟牠們互動、跟牠們玩,總是納悶要怎麼玩?也很少開口對話
沒想到不知不覺就養成一些玩樂模式,阿波也樂在其中,看在一般人眼裡或許會覺得很蠢的遊戲我們也玩得很開心




甘蔗 Sugarcanewiki(看看Northern Parrots賣的甘蔗...哇X小枝的就要8.99英鎊!不禁再次感嘆台灣真是寶島T T)
份量:28.35克
熱量:111.13千焦(26.56千卡)
碳水化合物:27.51克
- 糖 26.98克
蛋白質:0.27克
鈣:11.23毫克(1%)
鐵:0.37毫克(3%)
鉀:41.96毫克(1%)
鈉:17.01毫克(1%)

相關資料
  1. avianavenue(2010年討論串):(問)"if sugar cane is pretty much pure Sugar and birds are not supposed to eat sugar - how is it bird safe?(若甘蔗含有非常多的糖分而鳥不該攝取糖分─它對鳥來說怎麼會是安全的?)"(答)"Fruits have plenty of sugar, as do grains (wheat, for example, is actually quite sweet). Birds eat sugar all the time, it's just refined sugars and sweetened foods that they shouldn't have. I'm not saying I'd give my birds sugar cane everyday but I think that as a treat, since it is 100% natural sugar, it is probably fine in moderation.(水果擁有大量糖分,穀物也是如此(像小麥事實上是很甜的)。鳥兒不斷攝取糖分,只是牠們不該吃精製的糖及添加甜料的食物。我並非指我會每天給我的鳥吃甘蔗,不過我當它是種點心,畢竟它是100%天然糖分,適量提供應該還不錯。)"
  2. parrot-link(2012年討論串):這帖留言者都有餵食甘蔗,主要討論放在籠中的方式。





-----------1012(五)-----------

▲第1200天 
▲06:30AM 秤重) 467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無籽葡萄、奇異果籽、栗米穗、香蕉、發芽蘿蔔蘡+豌豆+紅豆

蔥和韭
金光布袋戲決戰時刻這一檔接近尾聲,越到後頭劇情越逼近高潮,昨晚釋出的17、18集搶先看真是不得了...短短五分半鐘就讓人激動萬分
因為睡前看很多遍,我連夢中都遇到史藏兩位
好期待下週啊!






-----------1013(六)-----------
註:只~是~輕~咬~(欣慰

▲第1201天 
▲06:40AM 秤重) 459g(排兩坨) 
▲曬太陽、十八尖山
▲額外補充:奇異果籽、無籽葡萄、香蕉、栗米穗

昨天下班去寵物店買外出籠。之前鳥店老闆送我的是鍍鋅籠,雖說阿波在裡面幾乎都在觀察外頭,不太會去咬籠網,但還是別冒險,買個安全的= =
我想買的樣式限制很多
1. 一定要四面透明可讓牠吹風(馬上打掉一票籠子),吹風是我自認為他喜歡這樣,不過我確定看不到外面他會很不安份
2. 耐咬(布式或尼龍材質掰掰),塑膠做的他會去擠空隙把裸皮擦破皮
3. 塞得進我的機車踏墊前座(要夠窄但又不能太矮)
結果找到這款鼠籠,如果能再高一些就很好了
清洗消毒
底網很細,對阿波有縫的腳環有勾到的危險,所以取出不用
我另外沿著底盤外框剪了網格夠粗的防滑墊讓阿波在行進間抓握
因為是鼠籠,籠網開了幾個洞,我先剪防滑墊用麻繩綁住,如果阿波會去咬再另換材質
OK~~~
開關就直接掀開整層上方網片,送阿波進去後再扣回去即可
明天實際使用再看看哪裡要修改

BROKEN WING是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一個營救處於困境鸚鵡的非營利機構。
他們在昨晚發佈一則標題為「THE INHUMANITY OF HUMANS(人類的殘忍)」的消息,而附圖是被打開的外出籠,籠內濺滿血跡(連結在此,請慎入)。
消息內容越看越心驚,Broken Wing接獲某個將戈芬氏巴丹售予一家人的鳥店請求幫助,當他們抵達時撞見該家的13歲女童,正拿著刀子透過外出籠捅裡面的巴丹。
目前那隻巴丹由獸醫治療,還活著,但仍未脫離險境。鳥店原價賠償給那一家人,那家人本欲轉捐至Broken Wing,Broken Wing表示不願收取,請他們將錢用在照顧女兒身上。
這篇文章下方出現各種不同的聲音,據描述該女童心智上有障礙。不過大多都同意不該讓無法控制自己行為的小孩養動物。
照片下方寫道:"Greg Kevakian, our Executive Director, was reluctant to post this picture, but decided to do so to emphasize that we all have a responsibility to these precious creatures concerning their welfare and care. If we are not vigilant regarding the proper placement of any animal...this could be the end result."
Broken Wing的執行長Greg本來不願意公布這張照片,但決定這麼做以強調我們對這些寶貴的物種都有關懷牠們福祉與照護的責任。若我們在妥善安置任何動物時不保持警覺,這會是最終的結果。

4 則留言:

yukiyayoi 提到...

帶哈斗出門,除非是親戚朋友,否則一概不給摸的,我還會鼓勵親戚朋友體驗哈斗上手的感覺...XD!拍照應該還好啦,而且對方也有先問,伯母是擔心肖像權的問題嗎?@@

魚酥 提到...

我也不曉得拍張照會被拿去做什麼壞事
可是我媽真的有說,拍好傳上網路說是自己的鳥... 之類的XD

Ashley 提到...

鐵氟龍真的要多注意呢
這種看不到的最恐怖了 ~"~

魚酥 提到...

(點頭